首页 > 重要通知
领事提醒
2022/08/02

(转自“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

(2022年7月8日版)   

    为帮助海内外同胞及时了解海外安全形势,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领事直通车”推出《一周领事提醒》音频节目,敬请关注!

    首先聚焦全球疫情:新冠肺炎疫情仍高位流行,多国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世界卫生组织公布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5.48亿例。缅甸、泰国、俄罗斯等多国宣布调整国内疫情防控或入境管理措施。近期,驻外使领馆发布了关于调整赴华人员远端防控政策的通知,对远端防控政策进行优化。请海外同胞继续坚持“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注意加强个人防护,全力避免染疫风险。7月6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已有58个国家和地区报告6000多例猴痘病例,目前全球超过80%的猴痘病例来自欧洲,请大家密切关注,加强防范。

    当前,多国治安形势严峻,绑架、盗抢、枪击等案件多发频发。美国、加拿大、挪威、丹麦等国发生不同规模的枪击事件。近期,非洲有关国家发生多起涉中国公民恶性案件,请当地中国公民和机构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安全防范。外交部近期发布了暂勿前往阿富汗、伊拉克部分地区,谨慎前往厄瓜多尔部分地区的安全提醒,请及时关注。

    海外意外事故和自然灾害事件时有发生。近期,阿富汗、伊朗、缅甸发生不同规模地震,日本樱岛火山再次喷发。7月1日,韩国釜山至首尔的高铁发生脱轨事故,造成11人受伤。3日,意大利马尔莫拉达山区一座高山发生滑坡,造成至少6人死亡,12人失踪。6日,哈萨克斯坦最大的油田——田吉兹油田发生管道爆炸事故,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6月27日,约旦亚喀巴发生集装箱爆炸及化学气体泄漏事故,造成10 人死亡、250 余人受伤,经驻约旦使馆核实,有中国公民在事故中受伤,目前伤员伤情稳定,使馆将继续提供有关协助。

    最后,海外中国公民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仍多发频发,外交部12308 热线和中国驻外使领馆接到多起海外同胞求助来电。近日,两名在美留学人员反映接到自称是驻洛杉矶总领馆、广州市公安部门和“110”的诈骗电话谎称其涉案,要求其缴纳“保证金”到“安全账户”,损失近百万元人民币。再次提醒大家,不法分子可通过技术手段伪装国内公检法机关、驻外使领馆甚至110电话进行诈骗,请大家提高警惕。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办案,驻外使领馆也不会转接有关部门要求你配合办案,千万不要轻易转账!

  (2022年7月15日版)

    首先让我们聚焦全球疫情:7月12日,世卫组织发布有关第12次新冠肺炎突发事件委员会会议声明。声明称,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构成 “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球确诊病例数仍在快速攀升,传染性更强的奥密克戎亚型BA.4、BA.5变异毒株已成为多国主要流行毒株。我驻多个国家使领馆发布提醒,请大家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做好防护。11日,阿富汗当地官员表示,阿富汗巴格兰地区发生霍乱疫情,超过120名儿童感染。12日,坦桑尼亚官方证实,坦境内出现一种症状为流鼻血或昏倒的不知名疾病,坦医疗专家已前往病发区开展调查。据美国媒体报道,全美猴痘病例已超过700例,其中加利福尼亚和纽约州最为高发。

    多国治安形势持续严峻。7月10日,据南非警方证实,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和东部城市彼德马里茨堡发生酒吧枪击案件,共造成19人死亡。同日,尼日利亚拉各斯州发生沉船事故,造成至少15人死亡。阿根廷多萨省一辆汽车失控冲上人行道,造成23人受伤。经我驻有关国家使领馆第一时间核实,均无中国公民在有关事件中伤亡的报告。

    7月13日,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宣布实施国家紧急状态。驻斯里兰卡使馆已多次发布提醒,请在斯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减少外出,不参与、围观任何抗议活动。近期,外交部发布了暂勿前往叙利亚、巴基斯坦、尼日利亚部分地区,谨慎前往南苏丹的安全提醒,请大家及时关注。

    海外电信网络诈骗高发,特别是东南亚地区已成为电诈网赌集团犯罪分子主要聚集地。不法分子通过许诺高薪等虚假宣传,诱骗中国公民偷渡出境,从事诈骗等犯罪活动。近日,数名中国公民被电诈团伙诱骗到柬埔寨后遭非法拘禁并被勒索高额赎金。在驻柬埔寨使馆协调下,中柬两国执法部门迅速行动,成功解救受害人。外交部12308热线也接到多通求助来电,反映家人被骗到老挝、缅甸从事电信诈骗,被限制人身自由并遭勒索,威胁国内家属缴纳数十万人民币。有关驻外使领馆正全力提供协助。在此,郑重提醒广大同胞切勿轻信网赌电诈集团编制的暴富谎言,如不慎落入险境,请尽快设法向当地警方报警,或向中国驻外使领馆寻求协助。

(2022年7月22日版) 

    首先让我们继续聚焦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美国疾控中心公布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全美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数量比前一周增加71%,高风险地区人数已占美国人口一半以上。19日,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发表声明,对欧洲秋冬季节可能面临的疫情挑战发出警告。其他疫情方面,世卫组织17日宣布,加纳首次出现马尔堡病毒疫情,已有2人感染死亡。巴基斯坦部分地区近期暴发霍乱疫情,已造成1300多人染疫。有中国同胞在印度尼西亚因患疟疾、登革热不幸去世。在此,我们提醒海外同胞加强疫情防范,特别是热带疾病高发地区同胞充分了解所在地疫病情况,注意防蚊灭蚊,做好工作和生活区卫生,如有发烧、腹泻、头痛、出疹、肌肉酸痛、腺体肿胀等症状,请及时就医。

    多国治安形势持续严峻。7月14日,马里首都巴马科市郊一处公路检查站遇袭,造成6人死亡。16日,印度尼西亚当地武装分子对巴布亚省平民发起袭击,造成10人死亡。非洲有关国家发生多起涉中国公民恶性案件,请当地中国公民和机构切实加强安全防范,远离非法交易,警惕恶性案件侵害风险。近期,外交部发布了暂勿前往尼日尔部分地区、谨慎前往墨西哥部分地区、在斯里兰卡中国公民注意安全的安全提醒,请大家及时关注。

    自然灾害方面,近期高温席卷欧洲,已导致千余人死亡。英国气象局发布史上第一个异常高温红色预警,请大家高度重视,减少室外活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连降大雨导致严重洪涝灾害,已造成100多人死亡,1000多间房屋倒塌。7月18日,阿富汗多地一天内连续3次发生地震。7月19日,埃及明亚省发生长途大巴与运输车相撞事故,造成25人死亡。近日有中国公民在埃及南西奈海域潜水时被暗流冲走,所幸被过往船只救起。在此提醒海外同胞务必注意防范自然灾害,加强水陆交通、用火用电安全。

    海外电信诈骗花样翻新。近日,有在日本留学生向外交部12308热线反映,有诈骗分子在“小红书”上谎称因学业完成、即将回国,希出售二手家具和置换日元,并提供了居留卡等信息证明身份。双方就交易金额达成一致后,诈骗分子便提供日元成功转出的截图。当事人信以为真,随即将人民币转到对方账户,不料转账成功后便被对方“拉黑”。当事人在网上分享了被骗经历,发现受害者多达数十人,累计涉案金额达数十万元人民币。再次提醒广大海外同胞,诈骗分子作案手段变化多端,请大家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警惕换汇、二手交易等“日常”陷阱!

(2022年7月29日版) 

    海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高位流行,变异病毒广泛传播,驻外使领馆持续发布有关提醒,请大家高度重视,继续做好疫情防护。7月23日,世卫组织宣布目前在75个国家和地区传播的猴痘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将欧洲地区评估为高风险地区。根据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截至26日,全美已报告3846例猴痘确诊病例,成为全球病例最多的国家。洪都拉斯已进入雨季,登革热病例大量增加。请海外同胞密切关注有关情况,加强防范应对。

    部分国家治安不靖。外交部发布安全提醒,哥伦比亚安全形势长期复杂严峻,部分地区绑架、暗杀、爆炸等暴力恐怖事件时有发生,在此提醒中国公民谨慎前往哥伦比亚部分地区。当前乌克兰整体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驻乌克兰使馆提醒中国公民继续暂勿前往乌克兰,已撤离人员不要返乌。安哥拉、巴布亚新几内亚正值大选季,各类大规模集会活动增多,社会治安不稳定性增大。多哥、尼日利亚等国接连发生恐怖袭击事件。荷兰、马拉维、缅甸等多国发生中国公民遭遇抢劫、盗窃等刑事案件。请相关地区中国同胞及时关注驻外使领馆发布的领事提醒,提高风险意识,加强安全防范。

    全球自然灾害多发频发。7月27日,菲律宾吕宋岛北部地区阿布拉省发生7.0级地震,首都马尼拉等地区震感强烈,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目前暂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使馆将密切关注后续情况,为在菲中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28日,智利北部沿岸近海发生6.1级地震。日前,日本樱岛火山大规模喷发,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约塞米蒂国家公园附近发生山火,请当地同胞及时关注官方预警信息,了解掌握有关安全常识,注意防范自然灾害,保护人身安全。

    近期海外发生多起中国公民意外伤亡事故。日本连续发生两起中国同胞涉水溺亡事件。埃塞俄比亚一家中资企业3名中方员工在驾车出行时遭遇车祸不幸罹难。有关事故的发生令人痛心,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请海外同胞们务必注意出行安全。

    海外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频发。7月25日公安部公布数据显示,目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境外作案占比高达80%,“领事直通车”新媒体平台和外交部12308热线持续收到求助信息和来电,其中涉及虚拟投资、网恋交友“杀猪盘”类型电信诈骗较多,受害人员较多是高收入、高学历人群。我们再次提醒海外同胞,擦亮双眼,凡是涉及转账的,都要提高警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