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保护和协助
海外留学安全常见问题解答(下)
2022/09/01

7、在国外,不小心把护照丢了该如何处理?

答:中国护照是中国公民出入国境和在国外证明国籍与身份的重要证件,在国外期间务必妥善保管,避免遗失或毁损。建议出国前将护照资料页复印多份分别保存,同时将电子版护照照片发一份到本人邮箱中备用。在国外如果发现自己的护照遗失或被盗,应向当地警方报失,以免护照被人恶意变造、利用而承担法律风险,并根据所在地使领馆要求,准备相应材料,到馆或通过“中国领事”APP提交补发护照申请。如短期内有回国需要,可申请办理旅行证。

8、携带个人物品出国方面,有没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答:对出入境检验检疫是一国的主权行为。同学们在出国留学前,务必提前了解相关国家携带个人物品入出境规定,各国对个人是否允许携带药品、食品、肉类、现金等均有明确的限制性要求,请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切勿道听途说,抱有侥幸心理。另外,不为他人托带不明物品和包裹,尤其是不要为不认识的人托带物品,以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携带违规物品入出境,受到处罚,甚至被追究法律责任。中国领事服务网和驻外使领馆网站上有关前往目的国家的入出境说明和建议有助于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注意事项。更多详细情况,建议访问有关国家检验检疫机关官方网站。

9、对留学生来说,如何更好了解掌握国外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

答:每个国家的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都不尽相同。举例来说,有的国家禁止随意复制有版权的文件,有的国家设有禁行区域标识,有的国家规定不能在政府机构、使馆区、警察局附近拍照等等。大家务必提前做好功课,可以登录中国领事服务网“了解目的地”一栏了解有关国家的详细情况,还可访问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网站了解相关信息。领事保护遵循“正当权益受保护,非法行为不袒护”的原则。留学生在海外要注意谨言慎行,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有关风俗习惯,对自己的言行后果承担责任,包括民事刑事等方面的责任。

10、留学期间,我们在日常出行和交通安全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答:“留学千万条,平安第一条”,交通安全尤为重要。一些国家交通事故高发,涉及中国留学生交通事故案件也有不少,大家在国外出行一定要加强安全防护,严格遵守驻在国交通规则,特别是在右舵行车国家。从自身做起,杜绝酒驾、疲劳驾驶、超速等危险驾驶行为。如果不幸发生交通事故,应及时拨打当地报警和急救电话,条件允许情况下保护好现场,及时取证,必要时可与驻当地使领馆联系。暑期通常是留学人员出行的高峰时期,在当前疫情形势下我们还是建议大家尽量做到“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如确需出行,一定记得“安全第一,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和安全防护措施。

11、近期,在美国、加拿大、挪威、日本等国发生不同规模的枪击事件,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和防范呢?

答:当你所在地附近发生枪击事件时,应快速决定最有利于你保护生命的办法,并尽快采取撤离、躲藏等措施保障安全,如无法撤离也无法躲藏,要尽量保持冷静,在确保个人安全的情况下及时报警。

12、在国外如果遇到困难,我们该向谁求助?如何求助呢?

答:在海外可能遇到难易程度、影响程度各不相同的问题、困难。大家应根据就近、快速、有效的原则做出自我判断,利用各种资源,依法、合法地维护自身权益。遇到困难,首先要告知父母。父母是最了解和最在乎你的,在任何情况下遇到难处,都应与他们保持沟通,寻求他们的帮助。其次就是当地资源,如当地警方、所在学校及其同学。应牢记当地报警电话,遇到突发情况时及时向当地警方报警;提前了解学校各机构的职能和权限,在需要时寻求校方相关部门的建议或帮助;积极参与中国留学生社团,互帮互助,在你需要时主动寻求他们的帮助。同时,祖国永远是你最坚强的后盾。你可以直接联系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或拨打外交部12308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寻求帮助。12308热线的拨打方式是,在国内请拔打010-12308,在国外请拨打+86-10-12308。各驻外使领馆在网站上公布了本馆的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建议大家提前查阅并存在手机上以备不时之需。需要注意的是,领事保护与协助的职责是由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所确定的,领事官员依法开展相关工作。因此,大家一定要认识到自己是“海外风险第一责任人”,在平日里一定要强化风险防范意识,时刻谨言慎行,加强自我保护,确保自身安全。在此,我们衷心祝愿大家平安留学,平安归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