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活动
驻瑞典大使陈育明访问我馆领区
2014/07/18
      7月上旬,陈育明大使和夫人白晓梅应邀访问瑞典第二和第三大城市哥德堡、马尔默及隆德市,会见了哥德堡市市长安娜丽·胡田女士和马尔默市议长安德松,走访了世界知名跨国公司斯凯孚集团和利乐集团等瑞典企业,广泛接触了瑞典西南部政界、企业、文化界人士并参观了市政、文化项目。瑞典西南部各城市高度重视,为欢迎中国大使到访,市议会、市政厅和相关企业升起了五星红旗。

会见哥德堡市长胡田

  哥德堡市长胡田在会见中表示,哥德堡是瑞典对外合作的门户,也是对华贸易交往的源头。她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哥德堡投资兴业,中国吉利继并购沃尔沃轿车后又在哥德堡设立了汽车研发中心,对哥德堡的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胡田强调,哥德堡市与中国上海市已有长达26年的友城关系,双方关系紧密,合作日趋广泛深入,去年她率领哥德堡众多企业访沪,在交通、新能源以及文化、旅游等方面达成新的合作意向。此外,哥德堡在环境保护和市政方面有独到之处,愿与上海开展相关合作。

  陈大使高度评价胡田市长为促进哥沪合作所做努力并表示,瑞典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中国欢迎瑞典企业赴华投资。目前,上海及周边发展很快,需要先进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经验技术,哥德堡是瑞典第二大城市,在绿色能源、节能环保方面具有成功的整体规划,这里还汇聚了众多世界知名企业,作为中国大使,乐见两市在各自优势领域进一步开展交往与合作,促进中瑞友好关系深入发展,中国大使馆和驻哥德堡总领馆愿为此提供协助。

与马尔默议长安德松交谈

  在马尔默,陈大使一行受到马尔默市议长安德松的热情接待。安详细介绍了马市从传统造船工业向服务型高新绿色产业转型重获新生的成功经验;借助厄勒大桥带动马尔默与丹麦哥本哈根发展四城市跨海区域合作的重要举措;以及多年来与中国唐山市结好交往与合作的发展历程。

  陈大使称赞马尔默市政府的经济转型战略目光长远,效果显著,表示中国目前同样处于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期,马市经验对中国不无借鉴意义。他强调,努力促进中瑞双边经贸合作、文化教育交流和人员往来是中国大使馆和总领馆的重要职责,很高兴了解到马尔默与中国友城唐山市在绿色能源与节能环保领域建立了良好合作,将致力于推动中瑞两国和市际双边合作取得更加务实的成果。

  马尔默市曾是瑞典传统造船中心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瑞典遭遇金融危机,造船业纷纷迁至劳动力价格低廉的中东欧国家,马尔默经济一度濒临破产。1995年瑞典加入欧盟后,马市顺应新形势,一方面投入巨资与丹麦合作修建厄勒跨海大桥促进区域合作,同时大力发展教育,创办马尔默大学,并利用废弃造船厂区“西港”开发建设瑞典首个生态城,鼓励知识创新型中小企业投资创业,助马市经济起死回生。如今,马尔默“西港”新城里已有240余家中小企业落户,创造了8000余个工作岗位,远超过当初造船业的就业规模。厄勒跨海大桥建成后,从马尔默乘火车到达哥本哈根国际机场仅需9分钟,到达哥本哈根市中心25分钟,每天有2万人次通过大桥上下班,大大便利了“厄勒海峡地区”的互利合作。2011年,马哥两市合并港口的行政管理,实行“一港两国”,区域合作进一步深入。马尔默也一跃成为享誉世界的绿色城市样板,于2010年代表瑞典参展上海世博会“最佳实践案例”项目,为人瞩目。不久,瑞典知名企业宜家国际总部也将迁址马尔默,马市发展前景喜人。

访问利乐包装公司

  在访问位于隆德市的利乐包装公司时,陈大使一行详细听取了公司总裁杨松等人对企业发展史和主要业务领域的介绍,着重了解了该公司在中国的经营发展情况。陈大使积极评价利乐包装技术对中国食品行业发展的促进作用,赞赏其长期在华倡导“学生奶”等公益项目,表示乐见该公司在华业务取得成功,希望利乐与中国包装业共同发展,互利双赢。陈大使一行在杨松总裁陪同下参观了产品展厅和包装机测试中心,对公司产品和技术进行了深入了解。

  利乐包装公司1952年起源于瑞典隆德,总部现设于瑞士洛桑,在纸质液体食品包装领域闻名于世,是瑞典著名家族企业之一。1991年,利乐并购“拉法拉伐”农业公司并组建“利乐拉伐集团”,将产业链“从牧场延伸到餐桌”,在业内成为唯一可以全方位提供生产、包装及分销服务的企业。2013年,世界170多个国家的8825台利乐包装机共生产了1784亿个利乐包装,为利乐带来110.75亿欧元的销售额。

  上世纪七十年代,利乐进入中国,因其包装能使牛奶在常温下长期保鲜,运输方便,价格低廉,很快受到中国“乳业三强”的青睐。目前,利乐在华建有4个包装材料厂和1个研发培训中心,员工总数2000余人。中国已成为利乐最大单一市场,也是增长最快的市场,利乐表示继续看好在华发展前景,愿进一步拓展中国业务。

访问斯凯孚集团

  在访问斯凯孚集团时,集团总裁约翰斯滕陪同陈大使一行参观,亲自讲解产品性能,介绍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情况。陈大使称赞斯凯孚赞助“希望工程”项目,热心中国公益事业,并应询介绍了中国经济形势,强调中国经济总体发展向好,预计今年GDP增长目标能够顺利实现。陈大使指出,中国正在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加注重高科技发展与环保和节能减排,这对斯凯孚等瑞典高技术企业具有积极意义,希望斯凯孚把握机遇,在华业务取得更大成功,在中国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陈大使表示,努力促进中瑞两国经贸合作是中国大使馆和总领馆的重要任务之一,愿为斯凯孚进一步发展对华合作提供协助。

  斯凯孚集团成立于1907年,主营轴承、密封件、机电一体化系统、润滑系统和相关服务五大业务,向客户提供从方案设计到产品,再到监测维修的一条龙服务,其中轴承技术多年世界领先。1912年斯凯孚即进入了中国市场,目前与中国风电、汽车及高铁产业合作颇多。2013年集团总销售额近636亿瑞典克朗,员工总数4.8万人。

  中国驻哥德堡总领事张卫华出席了上述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