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活动
驻哥德堡总领事顾晖在2021年线上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1/10/01

  2021年9月30日

       亲爱的同胞们,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一起,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首先,我谨代表驻哥德堡总领馆全体人员,向长期关心和支持中瑞关系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成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过去一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已有超过11亿人完成疫苗接种。在做好抗疫的同时,我们努力以创新、绿色引领可持续增长。2021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12%。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冲击,贸易往来受阻、供应链不畅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各国经济发展和贸易往来。但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去年中瑞双边贸易继续保持了增长势头,今年1-8月,双边贸易额达到138亿美元,增幅高达19.3%,瑞方继续保持对华贸易顺差。全年中瑞贸易额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在投资合作方面,根据中方最新统计,今年1-8月,中国对瑞典投资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瑞典企业对华实际投资额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0%。中国政府提出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中瑞企业发展带来更多新的机遇。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使我们坚定了进一步拓展两国在智能交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和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合作的信心。

  今年以来,驻哥德堡总领馆继续同西哥特兰省、哥德堡市及领区内各级政府、警察部门、企业组织、大学等保持密切联系,巩固双方友好关系,切实做好保障中国公民和企业合法权益工作。昨天和前天,瑞典西哥特兰省省督安德斯•丹尼尔松先生和哥德堡市议会议长安娜丽•雷丁女士分别通过电子邮件和短视频方式参与我们今天的线上国庆招待会,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表示将继续珍惜和发展双方在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

  驻哥德堡总领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以赴,为领区华人华侨、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人员提供领事服务与领事保护,支持侨团防疫抗疫,为开展中文教育鼓劲加油,积极推进微信、邮箱、手机客户端等线上服务,较早开始以不见面方式为中国公民办理护照,积极为疫情下两国必要人员往来提供协助。同胞们,朋友们!我和我的同事们将一如既往,积极为领区同胞提供支持和服务。与此同时,希望大家坚定信心,互帮互助,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并各尽所能,积极促进中瑞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最后,祝我们伟大祖国繁荣富强!祝中瑞两国友谊长存!祝领区同胞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