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活动
驻哥德堡总领事顾晖在“温暖迎春,共庆中国年”新春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4/02/09

尊敬的各位来宾,

同胞们,朋友们,大家好!    

非常高兴同大家一起共庆中国年!我谨代表中国驻哥德堡总领馆,向领区内所有华侨华人、留学生、中资企业代表、领区各界瑞典友人,以及你们的家人们致以新春问候和美好祝福!

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顶住压力、克服困难,实现国民经济回升向好,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我们持续推进经济高水平开放,积极为中外合作搭建平台,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我们大力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过去一年,中国同瑞典西南7省在经贸投资、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合作持续发展。我走访了领区内各大城市和主要企业、高校,深刻感受到双方对于恢复人员往来、拓展互利合作的共同愿望。我走进瑞典的社区、学校、家庭,结交了主动救助中国游客的瑞典友人等许多新朋友。我也接待了来瑞典交流的中国地方政府和企业代表团、青年学生和少年儿童,深刻感受到两国民众对彼此怀有深厚友好情谊。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交。我们欣喜地看到,去年全年,总领馆受理的赴华签证申请量已接近疫情前水平,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前来感受瑞典西南部的独特风光。去年以来,我们推出优化简化赴华签证申请、降低签证费用等一系列便利化举措,相信将有利于两国不断密切人员往来,进一步释放双方合作潜力。

我来哥德堡履职已五年有余。在此期间,尽管有新冠疫情的冲击,也有国际风云的变幻,但我们领区内广大华侨华人始终扎根当地、心系祖(籍)国,在各自领域中、不同岗位上,共同为中瑞友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通过你们的纽带和桥梁作用,越来越多的瑞典民众和新生代海外华人接触到一个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感受到当代中国的新气象、新风貌。我谨代表总领馆,衷心感谢广大同胞对总领馆和我本人工作的支持、对中瑞关系的支持、对祖(籍)国发展的支持!总领馆将一如既往秉持外交为民宗旨,继续关心、关注海外华人发展,支持、服务好领区内中资机构、留学生和中国同胞,坚定维护中国公民和法人在海外的合法权益。

最后,恭祝大家新春快乐、龙年吉祥如意!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