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信息 > 领区介绍
哥德堡市简介
2005/10/17

  哥德堡市(瑞典文Göteborg ,英文Gothenburg)位于瑞典西海岸卡特加特海峡、约塔河畔,与丹麦北端隔海相望,面积722平方公里,人口约60万,包括周边城市的大哥德堡地区有107万人(2023年4月),是瑞典第二大城市,也是斯堪的纳维亚最重要的港口城市。哥德堡属海洋性气候,夏季凉爽,气温一般在30摄氏度以下;冬无严寒,气温在0度左右。哥德堡为北欧交通航运枢纽,其中心300公里半径范围内集中了瑞典、丹麦、挪威三国50%的工业。

  作为瑞典西部通往外界的门户,哥德堡历史上曾是瑞典、丹麦、挪威三国兵家必争之地。瑞典人在此屡建城池,均毁于战火。1619年,当时的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二世·阿道夫下令在约塔河口建城,以防丹麦人侵扰。随后哥德堡城防御功能渐弱,1621年6月4日经皇家特许开埠,其外贸、运输作用凸现,遂成为瑞典木材、铁矿等物资输出港。18世纪,哥德堡已成为欧洲商业和贸易中心,素有“小伦敦”之美称。19世纪,哥德堡发展迅速,成为斯堪的纳维亚最大港口和欧洲造船中心。1922年,哥德堡设立自由港。

  作为世界重要港口之一,哥德堡港如今有450多条航线通往世界各个港口。每年进出港船只达三万余艘。港口拥有近20公里长的船坞,港口分为自由港、集装、散装、滚装、汽车、客运和油港等12个作业区,均采用现代化计算机管理。

  哥德堡主要有轴承制造、钢铁、汽车、造船、木材加工、生化医药等工业,沃尔沃(Volvo)公司、SKF轴承公司 、哈苏(Hasselblad)相机公司、Astra Zeneca制药公司、爱立信微波系统公司(Ericsson Microwave Systems)、萨伯-爱立信空间技术公司(Saab Ericsson Space AB)等知名企业均落户于此。哥德堡制造业产品出口占瑞典出口的60%以上,其工业产值约占全国的20%,仅次于斯德哥尔摩。近年来,该地区电子、通讯、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高效益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使工业结构日趋多样化。

  哥德堡有著名的查尔默斯技术大学和哥德堡大学,还有许多从事科学、技术和未来新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研究所。

  哥德堡城主要按荷兰建筑风格设计,从其建立之始即是一个国际化的城市,第一届市政委员会就包括五个荷兰人、三个瑞典人、两个德国人和两个苏格兰人组成。如今,城市仍保留了许多从19世纪以来的古迹,如证券交易所、中心火车站、大剧院、鱼教堂等。城内人工河道与自然河道、湖泊连成一体,风光秀丽,景色宜人,是北欧观光旅游的必经之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