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通知
赴华航班旅客核酸检测常见问题的集中答复
2020/09/08

  8月27日,中国驻瑞典使领馆发布《关于在瑞典实施赴华航班乘客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的通知》,相关举措已于9月7日起正式实施。为方便瑞典南部同胞正确理解和操作,现就大家反应较普遍的问题整理集中解答,供大家参考。

  问题一:提交的核酸检测报告出具日期须为赴华航班登机前3日内,应如何计算?

  答:3日是以核酸检测证明的出具时间、而不是检测时间起计算。如:计划搭乘9月13日航班,9月10日(含当日)以后出具的报告均有效。目前检测机构出具报告时间约为1-2日,建议同检测机构确定好出报告时间后再预约。

  问题二:自瑞典出发,经其他国家转机赴华,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吗?

  答:考虑到航班中转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且会增加感染风险,我们建议尽量搭乘直航航班赴华。搭乘转机航班从瑞典出发赴华的乘客,必须取得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并确保您的核酸码在中转乘机时有效,否则将在中转地登机受阻。考虑到中转地的防疫政策随时可能调整,请提前向有关航空公司了解有关政策和要求。

  问题三:什么情况下能凭核酸检测报告直接登机?

  答:凭核酸检测报告直接登机需符合以下两个条件:

  1、自瑞典始发、直飞赴华(目前每周五、日由国航执飞的CA912航班)。从其他国家来瑞典转机回国、从瑞典出发经其他国家转机都不适用。

  2、为尽可能方便旅客,使领馆选择了Medicinska Intyg、Bergus Medical和Hedda Care 3家规模较大、门点分布较广的机构为推荐机构。在3家机构中任一机构检测,获得航班起飞前3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可免办核酸码或健康声明书。3家推荐机构中Medicinska Intyg在赫尔辛堡有检测机构,Hedda Care在哥德堡和马尔默有检测机构,Bergus Medical可提供邮寄检测服务

  问题四: 我可以在家附近做核酸检测吗?哪些机构是使领馆认可的?

  答:瑞典卫生局(https:// www.folkhalsomyndigheten. se/utokad-testning-for-covid-19/test-for-covid-19/testning-for-reseintyg/)推荐的具有核酸检测资质的机构均可进行检测,您可以根据所在地址选择就近机构检测。此外,一些机构提供邮寄检测服务,可供家附近没有检测机构的旅客提供便利。

  需要提醒注意的是,上述检测机构是面向无症状的健康人群,出具报告时间约为1-2日,报告有检测时间、出具时间、检测人信息等完整内容。有些通过1177预约的检测点主要面向有症状的疑似感染人员,出具报告时间不定,报告格式可能缺少出具时间或个人信息等,既可能带来感染风险,也影响核酸码审批。建议旅客从自身情况出发合理选择检测机构。

  问题五:我已拿到符合规定的检测报告,应如何上传使领馆,何时可以获得核酸码?

  答:您须在检测报告出具日当天上传微信小程序,驻瑞使领馆会在收到后24小时内完成审核(含周末),结果会自动显示在小程序中。可通过下列链接了解程序:https://hr.cs.mfa.gov.cn/help_two/help-two/hs.html。

  问题六:是否还需连续14天申报个人健康状况来申领健康码(绿通码)?

  答:9月7日(含当日)起凭14天健康码(带飞机标识的健康码)登机的做法不再适用从瑞典直飞赴华以及自瑞典出发经第三国中转赴华,从瑞典回国仅需填报核酸码。请在“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中选择“申报入口B”。有效核酸码为绿色,中间带有“HS”标识(见下图)

  ● 绿色核酸码表示审核通过,上方会显示“本码距失效时间还有**小时**分”;

  ● 红色核酸码表示审核未通过,原因会显示在小程序中;

  ● 核酸码灰色表示您的核酸码已过期;

  ● 黄色核酸码说明您已提交核酸检测证明,请耐心等待。

  在瑞典或第三国赴华航班登机时,您的核酸码或健康声明书须在有效期内即可,您无需考虑航班抵达时核酸码或健康声明书是否有效。

  问题七:从其他国家出发,经瑞典中转赴华,是否需要持核酸码登机?

  答:需要。您应在始发国取得核酸码,请您径向中国驻始发国使领馆了解核酸码申办要求。经瑞典中转赴华时,您所持的核酸码须在有效期内。如核酸码逾期失效,需在瑞典重新进行核酸检测,申领新的核酸码。

  问题八:儿童是否需要做核酸检测?

  答:自瑞典直飞赴华国航航班2岁(含)以上婴幼儿需要,我们推荐的瑞典检测机构在家长陪同允许下,可为婴幼儿进行检测。
        自瑞典搭乘中转航班赴华的,如中转第三国(地区)需要凭核酸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登机,则应在从瑞典出发前进行核酸检测,并申领核酸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

  问题九:“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中填报信息时,手机号应填写国内号码还是瑞典当地号码?

  答:请填写能打得通的手机号,最好为瑞典当地手机号,以便使领馆发现您在上传报告、填写信息等存在问题时,及时与您取得联系。

  问题十:我是否要携带纸质检测证明?

  答:建议您(含中转)携带纸质证明备查。

  问题十一: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血清检测)可以代替核酸检测吗?

  答:不能。必须做核酸检测(PCR检测)。

  问题十二:在赴华(回国)前做完核酸检测,入境后是否仍需隔离?

  答: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是登机要求。关于抵达中国后隔离政策,请向入境城市的地方政府咨询,具体可查阅相关地方政府网站。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